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因在公務培訓機關服務,每年都有高普考試錄取人員來機關受訓,其中也有公務簡報實務的相關課程,印象最深是有一次小組學員上台簡報,報告完後老師給了一句頗令人玩味的評語:「你們的簡報好有公務簡報的fu喔……」,學員一開始還以為是讚美。
正如同大家對公務機關及官僚文化的刻板印象,未來我希望能在公務培訓課程中導入更多活潑新式的教學技法以及培訓新趨,不僅讓公務培訓課程更能貼近未來公務人員工作所需,也希望我們辦理的公務訓練也能像業界這麼注重小細節,因此這段時間我都自費到業界知名的講師所開設的課程觀摩見習,希望也能翻轉公務培訓,辦一場公務培訓的嘉年華會。

斯棓講座的感染力,一句入魂
        曾經在去年夏天參加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由校長及斯棓老師聯手主持),我後來才知道這是大家覺得新思惟最困難的課程(那時的演講王這次也有參加本次課程),雖然那時靠著努力不懈地回饋僥倖獲得回饋王及簡報筆1支,但也帶著滿身的挫折感及震撼回家。斯棓老師活力四射且直接操作各種暖身熱場的方法,將之前身經百戰的經驗具體呈現、學員充滿活力且主動積極,這些在公務培訓機關的教室幾乎是天方夜譚。
        這次再度上斯棓老師的課程,感覺斯棓老師的教學運課比上次更加從容而游刃有餘,不著痕跡卻深藏許多魔鬼的細節。像是這次的場地非常廣,六組間隔較遠,因此主辦單位配備雙螢幕,使兩側的組員都能完整且清楚地看到簡報。但螢幕可以成雙,講座卻只能獨有,但斯棓老師所主持的小組競賽(請小組舉手搶答加分)卻能注意到兩側(特別是左邊的部分)的組員舉手反應而不至於有不公平的情況產生;又像是在課堂中安排的果汁梗更是一絕,不僅有益健康且讓學員有直接體驗;另外像是一句入魂的小組便利貼練習,看似簡單操作,但不僅講師的人生體驗要既廣且博,才能玩味加碼,激盪出更多的金句火花。像是「在自己的哭泣聲開始,在別人的哭泣聲結束」「簡報是最困難的簡單表達」等,都是令人拍案叫絕的一句入魂呀!

雨狗教練的專注力,近乎苛求
        之前就有默默潛水雨狗教練的部落格及臉書,也耳聞教練對於圖表及簡報設計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因此看到「楊斯棓醫師領軍、雨狗教練及扁平化設計師林長揚」的黃金組合(加上只有新思惟的半價),當然是毫不猶豫地就報名。雨狗教練對於簡報設計的涉獵極廣,已經將簡報課程帶往另一個更高的層次,把它當成是一門「藝術」了。
一開始的「征和二年」引人好奇、瑯琊榜的譬喻令人拍案叫絕,一直到實際操作修改圖表,具體操作「公因式分解」,彷彿新思惟為人津津樂道的校長A/B版本再現,並且對於各種圖表應該注意的細節一一提點(例如圓餅圖、折線圖、柱狀圖等),也看到雨狗教練對於細節上也要求一致近乎吹毛求疵的「潔癖」,這個星期日真的不虛此行!

長揚老師的簡化力,實用秒懂
        之前在新思惟常看到醫學簡報的獲獎者海報,也見識到扁平化圖示在醫學簡報所掀起的一股熱潮,但實際操作後才發覺,扁平化圖示要注意很多細節,包括各圖示間的風格、邊角的銳利、整體排版及用字精簡且扼要,都需要下一番功夫。長揚老師的課非常具體實用,毫不囉唆就直接在課堂上示範並讓我們實地進行扁平化設計,除了透過粉絲專頁看到自己與他人的成品外,我覺得最令人感動的是長揚老師是非常仔細地幫每個人給予中肯且務實的意見,細心之處,著實佩服。
        另外,在最後的學員作品案例解析是我認為最值回票價的課程,如果可以再多點時間評論或賞析是再好不過了。我有兩張投影片被老師拿出來糾正,就像我們組員會後在臉書上的心得,「你為你的失落感所花的時間,使你的失落感變得如此重要」,但要學會與失落感及挫折相處,知道自己還有學習空間,未來才是真正的勇者。很榮幸跟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同組一起學習,未來也跟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