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簡報2020》沒有甚麼

年初,在創意王課堂上,火星爺爺引導大家從「不能、沒有、減少、相反,四面向」去發想一項產品,創造驚喜朵朵。當我們說某某產品「沒有甚麼」,不是真的「沒甚麼(nothing new)」,而是個機會從「甚麼」著手—向沒有借東西(do something)。

為什麼提到創意王呢,因為當時我們這一組的創意發想,就是以同組的學友:斯棓及長揚,正在研發的課程為藍圖。在時間倒數中,彼此腦力激盪佐以演戲發表,彼時場景還歷歷在目…轉眼,半年後,我就坐在「簡報2020」—斯棓和長揚的課堂裡,不僅兩位老師,更加碼了驚喜教練—雨狗大。

在三管齊發的簡報指導下,再次享受與同組學友的腦力激盪佐以演戲發表。彼時、此時,時空交錯令人莞爾;很是特別的緣分,那麼就以火星爺爺的四面向,賞析這門大呼過癮的「簡報2020」吧。
簡報可以減少什麼

表面上,老師傾囊相授許多技法與解法,讓我們課間練習和運用;實際上,三位教練不約而同的傳遞了共同心法:減法哲學

斯棓老師在「一句入魂」這堂課中,以各產業的妙比喻和精鍊文句,引導我們體會:千言萬語的推銷,不如金句一則打動人心烙在腦中。

長揚老師在「秀你的職人魂」這堂課裡,強調扁平化圖像的精髓在於婦孺能解,避免觀眾的無謂解讀:去除裝飾、展現本質。

雨狗老師在「圖表基調」這堂課時,示範了各種圖表預設模版的樣子,對照實際上閱讀者舒服的樣子:去標籤、去格線、去項目,去掉「文不如表、表不如圖」的迷思。

在現今「數大並非美」的流行裡,簡報教學也不再強調新功能的堆疊,轉而引導丟掉迷思回歸本質,得讓觀眾確實秒懂。「追求原萃,不要添加物」,簡報的潮流與社會品味巧妙地連呵一氣。
簡報課不能做什麼

課程總是老師研發許久,畢其功於一役的產品。若以整個團隊付出的心血來看,省時省力的最佳解似乎是「不能也不適合客製化」。

理論上是綵排後,拍版定案的課程,不能有變動空間。「簡報2020」卻做出了效益值高的客製化:刻上學員名字的講義、輪播學員的介紹、作足學員的自傳功課—斯棓老師在教學互動間,很親近地融合學員的職業、專業、興趣,激發了更趣味的問答火花。

不只事前客製化,更是現場客製化:長揚老師以現場學員為例示範顏色搭配,瞬間抓住好奇心和吸引力;下午場的課程內容,馬上點出學員的上午作品,關於色框色塊的風格細節更具說服力。

而雨狗老師的「征和二年」以物理學貫之,劇情走向與邏輯安排,是串連在場眾學員的簡報啊。要融合學員資料之間的關連,還要與授課綱要結合,不禁驚喜於「難道這是專為此梯設計的課程?!」。

因為客製化很難做,所以出現時讓人倍感窩心(原來老師有在看我們的資料/作品)、更覺尊榮(似乎是為我們而設的課程別無分號)。巧妙的是,這正是曾經在創意王課堂上提出的概念,製造SOE:surprise of experience!。


簡報的相反是什麼

反常的東西會凝聚人氣、勾起興趣,會塑造腦洞大開的過癮和突破性創新。

以為簡報課程的成果發表,是綜合今日所學、現學現賣,斯棓老師的結語鼓勵卻是「丟掉投影片也能有效傳達訊息」,而學員們的表演也現場呈現了說服力。

以為簡報設計追求純粹,把圖像靜靜擺著就不會製造雜訊,沒想到長揚老師教了一招用扁平化圖像作動畫,用影像製造另一種吸睛。

以為簡報是一種藝術,可以隨興所致自由心證,雨狗老師竟然開示「圖表的文法」概念,從歷史文化及國內外書籍佐證,旁徵博引驗證他所想的「舊思維」。

學了一整天的簡報,以為抓到了原則和規矩可以安心遵守。老師們異於常規的分享,正提醒了我變動世界裡的存活態度,以及職人精神的精進。
簡報課沒有什麼

「簡報設計」與「時間管理」看似不相關,斯棓老師就以此為方向貫穿一整天的實作主題。簡報課堂上沒有按摩椅,長揚老師帶學員用簡單伸展動作,紓解久坐的筋骨不適。

簡報美學是新興學問,沒有太久歷史。雨狗老師卻能從「史記」講述首次出現的表格延伸循規蹈矩的對齊感、從「天水冰山錄」提到數字型的表達應該要注意可讀性和運算性。

一般認知的簡報課所沒有的元素,「簡報2020」就從這些「沒有」借東西,創造了韻味與趣味。

用創意的四面向來賞析「簡報2020」,對於三位老師以及行政團隊更深感敬佩,因為反覆咀嚼之中,相當深刻地感受到付出以及用心。感動,課程給予的「amazing」含金量;感謝,因為「grouping」而相聚一組學友們齊心齊力;感恩,「scoring」氛圍下激發的學習火花。

「簡報2020」開啟了我對學習的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