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萬丈高樓深鑿起
記得高中時,每每經過現在的台北101,都只見高聳鐵皮圍欄,地面一點雛形都沒有;幾年後,當我才看到建築出現在地面沒多久,101就整棟完工了。在2016年的8月盛夏,西元1937年建造的松山菸廠旁,我有幸見識簡報2020蓋起的摩天大樓。

深厚地基
從課前各事項的聯絡,就知道這是一支訓練有素團隊,學員完全不用擔心當天學習以外的任何事項,因為,全都準備好了。當日現場的助教人員,除了不慌不忙,更是細心又熱忱,顯現出整個團隊的專業-要就做到最好。而三位講師楊斯棓總教練、雨狗大跟扁平化小王子林長揚,更是功夫底子扎實的專家。
貫串全場的靈魂人物
初達陌生環境,與同梯陌生學員產生交流並不是件容易事情,更何況是同組快速打破僵局、共同合作。這點,楊斯棓醫師在活動帶領的確是箇中翹楚,一小時內不但引導大家親身體驗如何破冰,壓榨我們的腦汁實際操作便利貼分類整理法,還在不知覺間傳達簡報的精神-替目標對象著想。現在回想起來,沒有這一小時,整日課程的團隊合作必定不會如此順利,著實為最佳啟動器。

動腦動手動身體的均衡搭配
對於一段文字理解、分解再構築使其扁平化,若非林長揚醫師清晰傳達其思考脈絡,課堂實作絕對讓人不知從何下手。從去年部落客活動到這次課程,不但見到其功力更上一層,且還能完整地將其教材化,讓人學起來很簡單才是不簡單,沒有強大的實力去除雜訊、淬煉資訊,很容易在實作時造成混淆。最貼心的是,還以其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帶領全員在講課開始前做簡單小運動,平衡一直動手跟動腦的僵硬身體,而消耗的卡路里數大概是1/60杯的珍珠奶茶卡路里吧。

精準傳達簡報意味的易位思考
對於簡報,雨狗大教授的是細節基本功。不斷告訴大家在圖表製作上,一定要讓資訊閱讀者能輕易快速的理解。要如何做?迎合並順應人們閱讀時的大腦舒適度及眼睛走向。一開始覺得需要設定的格式頗多,但只要養成這樣習慣,當有大量投影片需製作時,要在最短時間完成視覺感官舒服的圖表絕非難事。蹲馬步確實很無聊又沒掌聲,但卻是贏得日後持續喝采不可或缺之要。雨狗大雖自謙“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但其編修出來的表格,舒適易讀,何嘗不是“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

團隊競賽緊逼合作上手
沒有分組,大量的課堂實作絕對一團亂;但若沒有競賽,學習效果對我個人而言勢必打折。雖說,我們這組純粹抱著學習心態,胸無得獎大志,但,有溝通整合能力破表的外科醫當組長,組員是其他科別醫師和研究員,再加上助教Kalvin強力支援,自己當然要以不拖累其他組員為目標,完成每一次實作。而最後一堂即席上台演練,也在組長帶領下,大家分工表達出具關聯性的團體簡報。就這樣,很幸運拿到這次競賽冠軍,感謝同組的大家一同學習努力,也佩服這次課程設計,讓人容易參與其中。

現實中不存在完美只能盡善盡美
在上一梯心得中,有看到對於網路速度需再加強的回饋,而這次課程,整日皆絲毫感受不到連線上有所遲緩,對於學員的重視由此已可見一斑。除了場地整體舒適不壓迫,在餐飲準備上,也看得出團隊的用心,多到我吃不完必須外帶。只是便當豐盛程度和溫度的反差,在冷氣房中極為顯著,菜色很好、少油少鹽且無加工食品,但是,我好想吃熱熱的飯菜呀!
當然,一個活動不會沒有缺陷,但,仍能讓人大有斬獲的關鍵在於,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而這次課程確實辦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