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那天早上,像是小學生參加暑期棒球營裡看到鋒哥的感覺,看著自己身上的識別證和桌上的立牌,我難掩興奮與緊張;還記得進教室時,端坐在位子上準備的楊斯棓醫師,一眼認出我、並笑著說:臉書好友見面了!一旁年輕有為的簡報扁平化高手,林長揚物理治療師,和發起活動的林俊成心理師,微笑但認真地確認場地與設備。無關奉承,而是我從眼神、衣著與桌上的擺設就看出,在進入建築物的瞬間,整個活動所展現的氛圍與態度,已然從三位靈魂人物與工作人員的實際行動中,具體呈現:用心把事情做好,就會被看見、被感動。

        印象深刻的是,正式上課前的熱身活動,是楊醫師邀請大家,針對想傳達的心理學主題,寫下自己的三個優勢與劣勢,並規劃如何持續優勢,改變劣勢;這讓我在心態上分別放下與提起的,也整個呈現熱機模式,準備全心投入。正式上課時,楊醫師把他這些年來對簡報的理解與認識,如何一步步累積,如何一步步讓自己與聽眾在知識交流、互動上的成長,字字含金,段段能量井噴。

        另一個好重要的重點,如何持續累積創意與發想。楊醫師提出將自身經驗與發想等做成獨家資料庫,是我當天聽到最驚艷(沒有之一)的觀念。的確,創意來自日常生活經驗與大量閱讀的累積,加上努力統整、建檔,才能在關鍵時刻,提供充分的火藥庫,來個發光發熱的關鍵金句!
        好幾次,我當下感覺到這貼著聽者內心的帶課節奏,老實備課、老實教學的認真眼神,和幽默風趣的互動態度,讓我憶起另一個熟悉的身影,楊田林老師。期許自己有天能讓台下的聽者,也有相同感受。

        長揚治療師每次上台,都親和地透過平穩的口述與型男級親身示範,引導大家伸展身體、調整坐姿,維持最佳上課狀態,充分展現其物理治療的實力,然後流暢地展示了他的另一個堅強實力:扁平化設計。不僅是圖示的扁平化,關鍵字、口訣、呈現方式等種種資訊規劃的全面扁平化,就是為了去蕪存菁、彌平雜訊,讓欲傳達的專業訊息,能夠全盤、無痛吸收,在製作簡報上還能按圖索驥,超越軟體預設的限制,原汁原味呈現;當下腦海中浮出好多設計點子的熱力,好似一位物理治療師友人,在我身上完成徒手治療後,那種全身肌肉筋膜都被調整歸位、肌腱舊傷被解開,那樣地通體舒暢、思緒快速流動。

        俊成心理師,猶如兩年前在李宣澤醫師演講筆記課、初見面時的親切,講著我熟悉但更具熱力的內容:從心理學知識、便利貼發想,到後來的演講架構規劃,除了內容精確、毫無雜質外,他實際帶領與示範的熱情,根本看不出他自述當年的害羞與靦腆。親身示範、以身作則的行動者,打從心底讓人敬佩,誠心追尋!

        課程中有點時間壓力的集體創作,真是個很有趣的活動!而講師們的點評,讓講者們原本訊息的規劃與呈現,更貼近聽者的世界,字句的小小調整更能打動人心,根本地提升了好幾個層次,有種社區老骨頭棒球隊在短期密集訓後,竟成為小聯盟新星的快感啊!

        同坐在首排搖滾區的夥伴,大家態度溫和卻很有默契,一步一腳印地拿到獎勵籌碼,也很快在快速簡報主題上無間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完全不像是第一天認識彼此(空檔中的聊天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認識的專業夥伴,感覺更近了)!其他組的夥伴不時跳出漂亮的slogan和精彩的故事,又帶給我更多的靈感,像是煙火燦爛後,同時給予被施放的土地,好多飽滿的礦物質。總之,很幸運成為這天工作坊的一份子;活動前,講師們的慷慨奉獻與承辦單位的高規格支援,成員努力成員彼此的夥伴,然後齊聚一堂。

        深深覺得,這感謝並無法說好說滿。換個方式表達:謝謝在場的各位,把彼此放在心上,共同造就這樣的優質盛會,然後16位(和另兩場32位)裝備滿滿的心理專業者,一起為台灣人的心理健康,好好地捲起袖子,Do something better!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