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當我決定報了簡報2020後,有朋友問:『你不是已經上過簡報課了?還要去上?錢多?時間多?』但是,上完課後證明這決定是對的!簡報這件事永遠都有可以再更精進的地方,而在這強強聚集的地方,許多位都是各據一方的簡報高手了,在這裡出現更多的火花和刺激!

簡報不是單純地只是投影片的製作,presentation = slide + telling,好的簡報不僅是優化過的投影片,加上好的陳述表達,才可以算是一個好的簡報!而簡報2020就是要陳述這個道理!在簡報成為顯學的現在,簡報 2020 告訴我們未來簡報的趨勢在哪裡。如果說新思惟簡報工作坊是我的啟蒙,那麼菲斯特簡報2020的三位講師就是我的雕塑師,雕塑我可以產出更吸引人的簡報!

長揚教練在新思惟屢屢得獎,其扁平化功力早已出神入化!每次在網路上見到白底加上黑色綠色的icon交替使用,猜是長揚教練推出的新簡報準沒錯,這就是教練想要傳達的個人風格建立。另外,長揚教練的『傳播三要素』、『扁平三要素』,留下簡單易記的扁平化技法金句。自己使用扁平化icon開始做簡報一段時間了,然而仍有很多細節可以再修改、更優化,簡報2020 逐步雕塑了我的投影片設計觀念。

長期在網路上追蹤簡報奉行・雨狗教練,雨狗對歷史的研究讓人印象深刻,他對資訊圖表的完美要求,可以看出其長期商業簡報的功力,雖然偶爾會出現其腦袋運轉快於口語表達,但是其強調的觀念都是我們製作圖表時可能會出現的錯誤。
棓爺演講功力不容置疑!在簡報2020中傳達簡報中telling的部分,我想這也是所有演講者最難去掌握的地方,雖然一直無法上到棓爺的演講工作坊,很幸運地可以在簡報2020中聽到他歸納 Nancy Duarte的心得分享,在利用小組活動現身說法告訴我們grouping, scoring, amazing如何達成,下午時分享如何做story telling的練習,雖然一開始學習的output卡卡的,我想:practice makes perfect!! 簡報2020的學員將來肯定常常在想一句入魂的金句和如何創造wow moment,以及漸漸地不再躲在投影片後,而是走出投影片背後,形成聽眾、講者、投影片的強勢三角!(PS: 雨狗大課中cue出批踢踢,嚇了我一跳,造成wow moment,也暗示我一定要交心得喔 XD)

除了上課,來到這種勤學團匯集的地方,另外的收穫就是認識更多同溫層的朋友,甚至跨界認識不同領域的夥伴。小組分組方式讓完全不認識的5-6為學員在短短一天很快熟識,甚至激發團隊合作的爆發力,每一小組都可以在最後一小時做一個吸睛的的簡報。在一天中,我認識了對熱愛的宜蘭鄉土不願放棄的女孩孫博萮,把KO遠雄視為自己重要且緊急的工作之一,我認識了長年深耕長照的陳英詔副院長,他將自己對長照的觀察和了解轉化成長照2.0版的計畫,一字一句地刻畫成手稿,以及無形當中就不停地簡報、分享給大家知道。陳副院長的簡報,不一定需要投影片,熱情感染一切。鄭凱倫醫師超快打字和投影片製作功力,短短時間做出上台所需的初稿。王亭雅醫師和劉家彣醫師快速在上台前20分鐘訂出短劇劇情,大家不推辭各自領走角色,這就是團隊!謝謝當天科索沃隊的每一位~
簡報2020不僅在課程上用心,在場地細節的用心不在話下!每桌的插頭分享器、從早餐開始飽到下午茶的餐點、落地窗寬闊的視野,除了簡報,菲斯特團隊如何運行工作坊非常值得學習。謝謝 firsttaiwan 的簡報 2020,豐收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