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因在公務培訓機關服務,每年都有高普考試錄取人員來機關受訓,其中也有公務簡報實務的相關課程,印象最深是有一次小組學員上台簡報,報告完後老師給了一句頗令人玩味的評語:「你們的簡報好有公務簡報的fu喔……」,學員一開始還以為是讚美。
正如同大家對公務機關及官僚文化的刻板印象,未來我希望能在公務培訓課程中導入更多活潑新式的教學技法以及培訓新趨,不僅讓公務培訓課程更能貼近未來公務人員工作所需,也希望我們辦理的公務訓練也能像業界這麼注重小細節,因此這段時間我都自費到業界知名的講師所開設的課程觀摩見習,希望也能翻轉公務培訓,辦一場公務培訓的嘉年華會。

斯棓講座的感染力,一句入魂
        曾經在去年夏天參加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由校長及斯棓老師聯手主持),我後來才知道這是大家覺得新思惟最困難的課程(那時的演講王這次也有參加本次課程),雖然那時靠著努力不懈地回饋僥倖獲得回饋王及簡報筆1支,但也帶著滿身的挫折感及震撼回家。斯棓老師活力四射且直接操作各種暖身熱場的方法,將之前身經百戰的經驗具體呈現、學員充滿活力且主動積極,這些在公務培訓機關的教室幾乎是天方夜譚。
        這次再度上斯棓老師的課程,感覺斯棓老師的教學運課比上次更加從容而游刃有餘,不著痕跡卻深藏許多魔鬼的細節。像是這次的場地非常廣,六組間隔較遠,因此主辦單位配備雙螢幕,使兩側的組員都能完整且清楚地看到簡報。但螢幕可以成雙,講座卻只能獨有,但斯棓老師所主持的小組競賽(請小組舉手搶答加分)卻能注意到兩側(特別是左邊的部分)的組員舉手反應而不至於有不公平的情況產生;又像是在課堂中安排的果汁梗更是一絕,不僅有益健康且讓學員有直接體驗;另外像是一句入魂的小組便利貼練習,看似簡單操作,但不僅講師的人生體驗要既廣且博,才能玩味加碼,激盪出更多的金句火花。像是「在自己的哭泣聲開始,在別人的哭泣聲結束」「簡報是最困難的簡單表達」等,都是令人拍案叫絕的一句入魂呀!

雨狗教練的專注力,近乎苛求
        之前就有默默潛水雨狗教練的部落格及臉書,也耳聞教練對於圖表及簡報設計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因此看到「楊斯棓醫師領軍、雨狗教練及扁平化設計師林長揚」的黃金組合(加上只有新思惟的半價),當然是毫不猶豫地就報名。雨狗教練對於簡報設計的涉獵極廣,已經將簡報課程帶往另一個更高的層次,把它當成是一門「藝術」了。
一開始的「征和二年」引人好奇、瑯琊榜的譬喻令人拍案叫絕,一直到實際操作修改圖表,具體操作「公因式分解」,彷彿新思惟為人津津樂道的校長A/B版本再現,並且對於各種圖表應該注意的細節一一提點(例如圓餅圖、折線圖、柱狀圖等),也看到雨狗教練對於細節上也要求一致近乎吹毛求疵的「潔癖」,這個星期日真的不虛此行!

長揚老師的簡化力,實用秒懂
        之前在新思惟常看到醫學簡報的獲獎者海報,也見識到扁平化圖示在醫學簡報所掀起的一股熱潮,但實際操作後才發覺,扁平化圖示要注意很多細節,包括各圖示間的風格、邊角的銳利、整體排版及用字精簡且扼要,都需要下一番功夫。長揚老師的課非常具體實用,毫不囉唆就直接在課堂上示範並讓我們實地進行扁平化設計,除了透過粉絲專頁看到自己與他人的成品外,我覺得最令人感動的是長揚老師是非常仔細地幫每個人給予中肯且務實的意見,細心之處,著實佩服。
        另外,在最後的學員作品案例解析是我認為最值回票價的課程,如果可以再多點時間評論或賞析是再好不過了。我有兩張投影片被老師拿出來糾正,就像我們組員會後在臉書上的心得,「你為你的失落感所花的時間,使你的失落感變得如此重要」,但要學會與失落感及挫折相處,知道自己還有學習空間,未來才是真正的勇者。很榮幸跟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同組一起學習,未來也跟大家一起加油!



圖表征和二年
       在這次的「簡報2020」課前問卷調查中,「簡報的表格優化」以及「大量數據的彙整與呈現」是學員們最想改善的兩大問題。雨狗教練就以「圖表征和二年」呼應「簡報2020」,以歷史的角度切入,帶領學員看見圖表原來精簡淬煉的本質。中午時刻也完全不得閒,學員們全體拼搏圖表優化競賽!
林以志醫師:「很多以前我以為沒有太大問題,或是最好也就是這樣的圖表,在老師的示範下,都可以看到明顯的優化,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六都的折線圖示範,原來圖表分開處理,也可以這樣的讓人易懂!」

簡報2017
        想踏上簡報新趨勢,我們先看看「簡報2017」的最新技巧吧!下午時段,雨狗教練善用課前問卷,發現有將近40%的學員皆使用MAC筆電,但使用MAC內建簡報軟體Keynote的卻不達10%。關於「圖表」,Keynote會是你很好的選擇,不論是Mac或Windows皆可操作!
黃峻偉醫師:「雨狗使用雲端版和Mac版共有的功能,教導學員上手Keynote,引導學員以後用Mac版的Keynote來做簡報,這需要非常強的瞭解和勇氣,才敢做這種嘗試!」

即席簡報挑戰賽,限時三分鐘說出你的夢想與願景
  來到課程的尾聲,最後由學員張睿珊醫師與吳世偉職能治療師,融合一整天所學內容,限時3分鐘,精準表達自己的夢想與願景!
最後由張睿珊醫師所講述的主題「傳播愛與福音」獲得即席簡報挑戰賽,獲勝關鍵就是運用四象限的起承轉合與扁平化設計,再加上團隊組員合力協助,實至名歸!
最佳團隊 獲得三位教練每人親自準備的禮物!

蔡銘松醫師:「每一個活動,每一次思考都燃燒著腦袋裡的能量,我敢說這是從小到大最燒腦的也最開腦洞的課。」

王俊傑醫師:「這次工作坊的特色,還有一個是學員互動,親自實作部分很多,中間絕無冷場。」

江佩璋醫師:「在課程設計上,除了講師精煉的課程內容,簡報2020相當著重小組討論及互動時間,讓學員彼此腦力激盪,活化團隊合作效能,將課程從傳統的單向學習,變成多元的互動實作與即時回饋。」

林技政醫師:「六堂課不一樣的內容,圍繞在做簡報,只有一種做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即便到最後簡報作品的賞析,與簡報比賽,也是圍繞著這些概念,把細節做到好,自然就會成為極致。」

精彩過後 嚴格督促 我們虛心接受再進化
  工作坊結束送走所有學員後,菲斯特全體不敢懈怠,在當晚我們立刻開了檢討會,我們收到的課程滿意度調查結果如下:

台灣菲斯特會持續優化推出更多優質課程,讓您將學習力提升到專業力,最後進化成開創力,台灣菲斯特永遠為你準備好跨領域的交流平台,是你首選的絕佳合作夥伴!我們下次見!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有相關邀約及課程資訊想洽詢的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課程相關資訊。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現場備有早點
        簡報2020是一整天的工作坊,對許多同學來說(特別是路途較遠的中南部),要在早上九點前不疾不徐地抵達會場,勢必要早早出門;匆忙、對陌生環境的不安,其實都多少會影響到上課心情和專注力。自己參加過幾個工作坊,特別是在一早就開始的,會發現一個現象:教室旁的便利商店會在上課前半小時擠滿你今天的同學,排一樣的結帳隊隊伍,拿一樣的早餐麵包,等一樣的咖啡,提著一樣的塑膠袋進教室,也有著一樣倉促不耐的心情。在收到課程表時,看到「現場備有早點」,除了貼心之外,更是多了一份安心和期待。而小清新食堂的午餐便當(良作工場首席農婦認證)及下午茶點心時間,都讓緊湊的課程得到舒緩和滿足。

同學也可以為師
        部落客醫師楊斯棓扁平化王子林長揚簡報奉行雨狗大,三位都是在簡報課程的頂尖講師,也是我長期在社群網站追蹤的學習對象。學員之間,也有許多是重量級人物,像是長期致力醫勞盟的李紹榕醫師,以及好幾位已在專業上或是簡報上有無數獲獎紀錄的學員。這樣台上台下的明星陣容,對我這樣一個專業剛起步的簡報菜鳥來說,其實學習壓力還滿大的,滿擔心跟不上老師的深度及同學的腳步,後來證明我是多心了。正因著這樣的環境,講師可以為師,「同學」也可以為師。在組員間熱烈討論中激盪出的火花,完全不輸台上講師們的精彩表現。

從核心概念出發,將文字與表格最佳化
        楊醫師的開場說明了簡報教母Nancy Duarte簡報核心概念,不在圖片不在畫面,而在「讓老奶奶也聽得懂的有效溝通」。而「一句入魂」練習,除了讓簡報在畫面呈現上更有料之外,同時也提升了在內容上更深度的咀嚼玩味。
        長揚講師用簡單的三步驟去構築「扁平化設計」,讓學員可以將腦中想法具象化。曾經我以為扁平化就是上網找圖蓋字,「設計」扁平化圖片對我這種不會畫圖更是不可能任務,在長揚講師用概念來解構分析之後,在互動實作的練習中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自己設計扁平化圖示,而且經過自己的思考創作後,能真正達到「直指人心」
        雨狗講師在「圖表優化」則是以自己的實務經驗來帶領學員將紛亂的大數據圖表,做最簡潔而有力的呈現。圖表呈現一直是許多人在簡報上永遠的痛,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經由講師把表格內容整理分析及重新調校版面配置,使原本枯燥的圖表資訊,成為聽眾記憶裡的「秒懂表格」

收穫滿滿的互動實作
        在課程設計上,除了講師精煉的課程內容,簡報2020相當著重小組討論及互動時間,讓學員彼此腦力激盪,活化團隊合作效能,將課程從傳統的單向學習,變成多元的互動實作與即時回饋。在2分鐘的簡報PK賽中,看到的不只是一位樂於分享的學員講者,而是一個合作無間的「迷你」簡報2020團隊。
       「簡報2020」,是對於初學、高手都適合的簡報課程,雖然跟講師、同學之間的顯著落差一度讓我受挫不已,但也相信會有這樣的感受,才是真正進步的開始吧!謝謝菲斯特團隊在課程上的精心安排!

        要先謝謝棓爺、雨狗大和長揚老師辛苦用心準備這麼棒的課程,也要謝謝菲斯特用心的安排,一整天下來,不管是腦袋或是肚子都被餵得很飽。從事先的作業、行前通知就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經過大巨蛋來到上課場地後,更被現在的大海報、場佈、硬體等排場給嚇到,助教的安排、時間流程的掌控等等軟體實力更是用心。

        楊斯棓醫師的強棒開場依然讓人從第一分鐘完全被吸進課程中,連手機來電震動了三次我都沒注意到……上過楊醫師幾次課程,但一連串的活動還是讓人新奇、不玩老梗。居然上過Duarte的課兩次呀!太恐怖了,果真如同學上課中所寫的:講師是最辛苦的學生呀!讓人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Grandmother rule中攝護腺的比喻真是太妙了,對各組代表講夢想時的建議也都中肯超有幫忙。

        下午的一句入魂時間,各組上台貼便利貼的活動真的是太讚了,活動量超高,不只動腦,全身也動起來了!!讓大家跳脫框架的創意練習,也從簡單的一個名詞、連想的名詞、一個名詞前後,到一名詞配一句子、有反差、到最後的三個名詞,由淺入深帶大家發想,也對同學提出有創意的答案給予評語,讓我們知道哪些好、哪些要改哪裡,真的是讓人想說:跟著棓爺就對啦!!

        長揚老師之前就在新思惟的活動,見識過他出神入化的扁平化技巧,經過他深入淺出、前後對照的講解之後,才發現扁平化圖示真是好用、神奇!!也一步步畫出自己畫出的扁平化圖案,雖然醜醜的,但相信多練習,會比上網隨意找的圖形要符合自己想表達的。

尤其是扁平化圖示的細節部分,真是讓人拍案叫絕!!一直覺得有些扁平化好像少一味,或是哪裡怪怪的但說不上來,經過講解,才發現要注意風格、顏色及排版!快回去把自己之前差很多味的作品來改一改啦!!

        說到雨狗大,其實印象最深的是:“舊思惟“的梗……XD。之前在高雄有聽過雨狗大的課程,就對他優化圖表的功力大為折服,這次真是幸運能聽他現場優化的過程,加上實作,自己真的有很大的進步,也掌握了明確的原則,對最後連logo圓形的風格都可以考慮進去真是太強了,不過聽著一步一步的教學,希望自己能慢慢進步。

雖然自己用Mac,但居然不知道keynote這麼好用呀!經過雨狗大一步步教學,可以從頭開始用keynote畫出還不錯看的圖表耶!也再次了解了各種圖的優劣、使用時機,這對在醫院的教學真的幫忙很大!!
        其實之前就上過不少簡報的課,但每次都會有新的發現,也都會想把自己的東西做新的嘗試,尤其是一些上課的簡報,發現改了之後,學員的反應真的跟之前不一樣,也較少人滑手機啦!這次課程後,我會更勇於試試扁平化的設計,把所有圖表試著優化,也開始把一些重要、希望學員記住的重點變成金句。對自己想推廣的減重,也開始整理有了健康的減重觀念後,從自己開始,向外每一層(如老婆、再外一層是家人、再外是朋友……)前後有什麼改變。今天真的是收穫滿滿呀!!

        最後一點小小的想法,想提出來提供參考一下:互動後可以簡單複習一下重點讓大家抄下來;上傳練習的作品不少,可以留多一點時間練習或減少量;扁平化可指定給大家同一篇文章,也加上一些示範;把實作的一些關鍵步驟提前放上網或放在講義上,會縮短實作時間!再次感謝所有講師及主辦單位,希望自己能成長,有天能回饋一些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