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從聽第一場演講的年紀開始算起,至今我也聽過了至少近百場的演講,演講的主題五花八門、形形色色,今日的主題:閱讀推廣之學習與分享/用扁平化設計與世界溝通,我倒還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要演講、分享的內容是這兩個題目。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這場演講卻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可以排進我到目前為止聽過的演講中,印象最為深刻的前三名排行榜內。

        講者的簡報內容沒有過多的文字敘述;沒有冗長乏味的長篇大論,取而代之的是我和隔壁修課同學的互動、其他同學跟講者的直接對話,面對面式的分享。我蠻佩服第一位講者 - 楊斯棓醫師,在演講過程中針對演講主題所做的節目設計,講者僅僅是利用了每位同學手上都有的幾張空白紙張,透過分組的方式進行遊戲,便讓整間講堂的氣氛頓時活絡了起來,四周都充滿了歡笑聲。藉由這樣遊戲化的方式,無形中提升了所有聽講者的專注力,沒有任何一個人在台下是睡著的;同時,講者想要傳達的核心理念與知識也傳遞給了聽講者,而我也能夠快速地在短時間內消化到剛剛才知道的新穎觀念,內化成屬於自己的知識。
        第二位講者 - 林長揚物理治療師所分享的是扁平化設計如何與世界溝通,在聽這場演講之前,我其實對扁平化設計這個名詞,只有相當模糊的印象以及概念。原以為會是多麼複雜、難以理解的抽象名詞,事實上,只需要用八個字就可以完整地解釋它:「 去除裝飾,展現本質。」人們常常為了要美化自身所要傳達的事物意念,進而在外增添了許多繁複、過多的裝飾,卻忘了要向大家展現最原始的核心主題或是理念,最好的方法就是簡單,並且將其減法化。把事物最初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即可,也就是運用引人注目的三大要素:吸睛、簡潔、秒懂,就可以達成原先希望核心理念被注意到的目的。講者用了幾張圖片,問了幾個問題,便讓我理解到這個如何有效、精確無誤地表達與溝通的技巧。此外,講者還介紹了怎麼樣運用扁平化設計,沒有想像中的那般困難,只要三個簡易的步驟 : 思考、畫圖、轉化,紙筆拿出來塗塗寫寫,不知不覺中,創意就跑出來了。

        扁平化設計,除了應用在企業商標的設計、手機APP的功能鍵、大眾運輸,如機場、快速道路的告示等,甚至連去異國旅遊也可以穿著印滿各種生活需求圖像的衣服,在需要當地人幫助的時候,無須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只要用手指指圖像,即能夠獲得問題的答案,這個設計著實是太有創意了!我十分驚訝,卻又對此感到興奮,原來如此簡單的圖像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發揮那麼大的功用,只是平日的我渾然不察而已。

        這的確是一場非常特別,甚至可以用有趣來形容的一場演講。在聽完今天的演講內容之後,我期許自己能夠一直保持時時汲取新知、勇於學習陌生事物的態度繼續成長生活著,我想,唯有如此,才足以應付這瞬息萬變的世界,也許才會在渺渺人群中脫穎而出,不被時代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