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在「簡報」這個領域,我想我自己就如同一台CPU效能還不錯的主機,卻搭配著低畫素的螢幕,以及Windows XP作業系統及舊版的office軟體在運作著,日復一日日復一日,儲存的東西越來越多,系統越卻跑越慢,隨著技術不斷進步,而我依然用著舊的模式在處理資料,軟體介面不夠人性化,視覺效果不夠清晰,也沒有強大的編輯軟體。

        然經歷了「心脈動」課程的洗禮,宛如在我這台主機裡,灌入了最新的作業系統、辦公及編輯軟體,並配備高畫質螢幕,讓我能將資料(我的心理學知識、見聞、人生經驗等)做有效地連結、處理、分析及完美呈現。

        為什麼這麼比喻?從心理學研究所畢業工作到現在約莫十年時間,我有把握我是個認真在臨床心理這區塊,不斷透過工作累績實務、透過教育訓練更新專業知能、透過閱讀增加見聞的人。而我也不是個阿宅,我很樂於了解、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比如:旅遊、聽演唱會等,這種種都是我擁有的。但當我要呈現或與別人分享時,似乎不夠精練且落於窠臼,顯得平凡而不具吸引力。

        但這天「心脈動」的課程,三位講師傳授的內容不僅僅傳達新世代簡報設計的重要元素及技巧,更是親身示範了何謂「好」的簡報。讓我真實體驗原來聽一場好的簡報、好的演說,是這樣的感受。一整天不自主地投入在講師的帶動中,不斷地有衝擊、歡笑、共鳴、腦力激盪,還有滿滿的知識與技巧。老實說以前都是別人上課台上講,我台下滑手機。而這是自從有智慧型手機以來,我第一次上全天課可以不用用到行動電源(因為根本用不到10趴電力!)

        我不知道三位講師花了多少時間討論及培養默契,三人所呈現的方式、內容是那麼地不重複又彼此相輔。楊斯棓醫師實際帶領著我們體驗如何營造讓聽眾聚焦、投入及驚喜連連的氣氛。我猜想他一定廣泛地閱讀、隨時隨地傾聽不同人的生命經驗,關注時事甚至娛樂八卦,這些都收入他的錦囊,讓他隨時能連結,引發聽眾共鳴、會心一笑。尤其我深深覺得我仍閱讀不夠,尤其是過去太過聚焦在心理學相關書籍,我應該學習知道更多在我生存的這個小島之外發生的人事物。他更提醒我們要累積自己的「意外存款」,培養個人特色,「與眾不同」是我未來站上簡報舞台的獨特價值。

        林長揚物理治療師擅長的「扁平化」設計,帶給我很大的衝擊。我們其實忘記人類最原始的文字就是「圖像」,在這知識爆炸的時代,訊息無限多,如何做到好簡報的〝吸睛〞、〝簡潔〞、〝秒懂〞三要素,「圖像」的運用是有效的方式,「扁平化」設計就是這其中的代表之一。這樣的設計美學,用極簡的方式來傳遞訊息,十分地吸引我,如同我喜歡使用APPLE的相關產品一樣,撇開產品功能性不談,簡約的外型就深深吸引我的目光。而林長揚物理治療師有技巧地地引導我著手製作出我人生第一份〝扁平化〞設計作品(真的不騙你,我從來沒做過!),以他物理治療領域的專業為例,說明如何善用故事,以及讓聽眾真實〝體驗〞。如何讓聽眾聽懂台上講者的內容〞我認為是講者的責任,而從他的教學中,我深刻領悟這點。

        而同為臨床心理師的嘟教授,將隨手可得的便利貼運用來連結腦中的資訊做到精煉,我體會到另一種整理心理學知識的有效方法,他的專業背景再結合課程中教授之重要簡報及演說元素,示範如何將心理學專業傳達給非心理人。他在表達概念時的創意「slogan」,讓我十分驚奇,簡短卻極富感染力,我期許自己未來能朝這樣的創意境界邁進。

        與其說這是一天聽講簡報教學的課程,我更覺得這一天我是在〝玩簡報〞。我們常說要讓幼兒成長,就是讓他不斷地〝玩〞,因為在〝玩〞當中,他能探索、學習並整合出對這世界的認知與問題解決技巧。而菲斯特團隊就是營造了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從實際地體驗、操作中,提升個人簡報能力。我從最初一開始的甄選、繳交作業最後到正式課程,我看到團隊對課程安排的重視與用心。當天協助的夥伴比講師還多,就是希望整個流程順暢。在課程最後要填寫滿意度調查表時,最後一欄的建議,我腦中本來閃過要寫下「希望每次休息時間可以多個幾分鐘」,但這念頭很快被其他想法蓋過:「這樣的時間安排不就是希望最短時間灌輸我們最多東西?」「這樣的時間設計不就是要激發我們的潛能?」「 休息時間變多,表示講師可以講的時間變少,我學習的機會不就少了?」。我仔細體會,其實整個課程除講師教授的內容外,連時間安排都是要我們學習的一部分。講師的時間寶貴,難道聽眾的時間不寶貴?未來身為講者的我,要學習如何讓聽眾感覺聽我演講不是在浪費時間。我真的真的深深感受到菲斯特團隊對課程的精心籌畫,課程精練且無比流暢,是團隊人員用心考量每個細節才能達到的。

        團體學習的另一額外收穫,就是我認識了一群同在臨床心理學界努力的心理師,許多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是激發我學習與努力的動力。

最後不免於俗但卻由衷地再次感謝菲斯特團隊的用心,謝謝你們~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那天早上,像是小學生參加暑期棒球營裡看到鋒哥的感覺,看著自己身上的識別證和桌上的立牌,我難掩興奮與緊張;還記得進教室時,端坐在位子上準備的楊斯棓醫師,一眼認出我、並笑著說:臉書好友見面了!一旁年輕有為的簡報扁平化高手,林長揚物理治療師,和發起活動的林俊成心理師,微笑但認真地確認場地與設備。無關奉承,而是我從眼神、衣著與桌上的擺設就看出,在進入建築物的瞬間,整個活動所展現的氛圍與態度,已然從三位靈魂人物與工作人員的實際行動中,具體呈現:用心把事情做好,就會被看見、被感動。

        印象深刻的是,正式上課前的熱身活動,是楊醫師邀請大家,針對想傳達的心理學主題,寫下自己的三個優勢與劣勢,並規劃如何持續優勢,改變劣勢;這讓我在心態上分別放下與提起的,也整個呈現熱機模式,準備全心投入。正式上課時,楊醫師把他這些年來對簡報的理解與認識,如何一步步累積,如何一步步讓自己與聽眾在知識交流、互動上的成長,字字含金,段段能量井噴。

        另一個好重要的重點,如何持續累積創意與發想。楊醫師提出將自身經驗與發想等做成獨家資料庫,是我當天聽到最驚艷(沒有之一)的觀念。的確,創意來自日常生活經驗與大量閱讀的累積,加上努力統整、建檔,才能在關鍵時刻,提供充分的火藥庫,來個發光發熱的關鍵金句!
        好幾次,我當下感覺到這貼著聽者內心的帶課節奏,老實備課、老實教學的認真眼神,和幽默風趣的互動態度,讓我憶起另一個熟悉的身影,楊田林老師。期許自己有天能讓台下的聽者,也有相同感受。

        長揚治療師每次上台,都親和地透過平穩的口述與型男級親身示範,引導大家伸展身體、調整坐姿,維持最佳上課狀態,充分展現其物理治療的實力,然後流暢地展示了他的另一個堅強實力:扁平化設計。不僅是圖示的扁平化,關鍵字、口訣、呈現方式等種種資訊規劃的全面扁平化,就是為了去蕪存菁、彌平雜訊,讓欲傳達的專業訊息,能夠全盤、無痛吸收,在製作簡報上還能按圖索驥,超越軟體預設的限制,原汁原味呈現;當下腦海中浮出好多設計點子的熱力,好似一位物理治療師友人,在我身上完成徒手治療後,那種全身肌肉筋膜都被調整歸位、肌腱舊傷被解開,那樣地通體舒暢、思緒快速流動。

        俊成心理師,猶如兩年前在李宣澤醫師演講筆記課、初見面時的親切,講著我熟悉但更具熱力的內容:從心理學知識、便利貼發想,到後來的演講架構規劃,除了內容精確、毫無雜質外,他實際帶領與示範的熱情,根本看不出他自述當年的害羞與靦腆。親身示範、以身作則的行動者,打從心底讓人敬佩,誠心追尋!

        課程中有點時間壓力的集體創作,真是個很有趣的活動!而講師們的點評,讓講者們原本訊息的規劃與呈現,更貼近聽者的世界,字句的小小調整更能打動人心,根本地提升了好幾個層次,有種社區老骨頭棒球隊在短期密集訓後,竟成為小聯盟新星的快感啊!

        同坐在首排搖滾區的夥伴,大家態度溫和卻很有默契,一步一腳印地拿到獎勵籌碼,也很快在快速簡報主題上無間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完全不像是第一天認識彼此(空檔中的聊天發現,我們有很多共同認識的專業夥伴,感覺更近了)!其他組的夥伴不時跳出漂亮的slogan和精彩的故事,又帶給我更多的靈感,像是煙火燦爛後,同時給予被施放的土地,好多飽滿的礦物質。總之,很幸運成為這天工作坊的一份子;活動前,講師們的慷慨奉獻與承辦單位的高規格支援,成員努力成員彼此的夥伴,然後齊聚一堂。

        深深覺得,這感謝並無法說好說滿。換個方式表達:謝謝在場的各位,把彼此放在心上,共同造就這樣的優質盛會,然後16位(和另兩場32位)裝備滿滿的心理專業者,一起為台灣人的心理健康,好好地捲起袖子,Do something better!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拖著行李箱,甫一下飛機就感受到台灣濕黏熱的空氣。
這次,為了研習不得不請求先生諒解,提早結束相伴假期回到台灣,只為了一窺所謂的企業講師,有那些值得學習和精進的地方;然而,一切和我所原先預想的有所不同,我一直狹隘的以為好的演說,著重於內容規劃與演說技巧,殊不知上完三位講師整天的課程,才發現不是只有演說的層次,而是一種工作哲學與對影響社會的責任,期待以最簡潔有力的方式,讓更多人打從心底認同講師們心中好的價值,是一場精采的思辨歷程

還記得以前聽過一個研究,美國一群教育家利用冒險治療,輔導那些因為犯罪而進入少年監獄的青少年們,結果發現多數青少年參加完課程後,在自我價值、社會利他、情緒調節或未來規劃等部分,都有顯著而正向的成長改變,這是多麼值得雀躍的事阿!然而經過1-2年後,再追蹤這些出獄青少年的近況,出乎預料的發現多數都被打回原形,研究者心痛的反思這樣沮喪的結果,推測因為生活的環境並未改變,因此即使想要出淤泥而不染,卻不是那麼的輕易和努力就能達成。但是,難道這樣就束手無策了嗎?研究者轉而分析那些少數仍有堅持改變的青少年,發現對這些人而言,促成改變的最重要因子是-內在價值,唯有內在價值透過思辨而有所轉換,才有機會讓這些改變持續到未來人生的日子。

自己因為在社區擔任心理師的,時常有機會能對民眾或學生進行演說,以前總是滿腔熱血的想把所知道的都講出去,再多一點年資開始摸索到,利用一些互動技巧和故事催化,可以獲得聽眾注意的動機,但是「知易行難」要到讓聽眾的行為產生改變且能持續,只有好奇和動機仍是不夠的。我開始反思能發揮和持續影響力的演說,也許是需要和聽眾能有價值思辨的對話空間,但如何能在短暫而有限的時間達到,考驗的可謂是講師對聽眾的剖析理解與將演說去蕪存菁的功力。而這場研習讓我感受到,三位講師對此挑戰的功力和信念堅持,讓我理解也實際經驗價值思辨的歷程,帶走的不只是知識而是更珍貴的簡報哲學與價值。
不論是簡報哲學、扁平化設計或演講心理學,這場研習就像是品嚐了一頓法式料理饗宴,從前菜、湯品、主餐至甜點,主廚們(講師)對食材(課程)的細膩而精緻的處理,透過配料(遊戲化)和擺盤(情境控制)的畫龍點睛,讓我在結束時有種從外在蔓延至內在的滿足。更棒的是我們不只是美食饕客,也同時是追隨大廚的學徒,透過穿插課程中的引導提問和操作體驗,磨練的是我們的演說魅力,思辨的是我們的簡報哲學。

影帝李立群曾在金馬頒獎時說到:「這個圈子是老一輩在提拔新一輩,新一輩永遠在提升老一輩,原來我們大家就是一直在互相影響、互相學習,原來我們就是在同一個大海裡面,歲歲年年、潮起潮落的永遠存在」這場研習讓我見識到三位講師,專業、謙卑、不藏私與學無止境的態度,以及願意無私奉獻協助專業群體成長,提攜更多人去影響社會的企圖心,這樣的大師風範不只說服與撼動了我,也激勵我鞭策和磨練自己的影響力。

於是,非常期待進階課程的豐富內容和自我蛻變。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

這次課程在開始之前就充滿未知與不可預測,超級刺激精彩!遴選過程中,嘗試自主學習,雖零零散散抓不到完整概念,但也發現能與工作結合的簡報領域竟是如此有趣。

善用GAS,學員意猶未盡
紮實練底子,好好說故事

楊醫師一開始用選組長(超好用的要學起來!),搶答,讓小組凝聚力快速形成。接著寫名牌、寫目標、帶來益處、困難、問題解決,讓我們從個人對目標的設定和思考方向來快速認識了組內、班上的每一個學員。之後引入了每堂課一定都有人放屁的概念,喔不對!是好課必注意、專業藏於細節的GAS原則:Grouping(分組善用心理學)、Amazing(彩蛋驚喜)、Scoring(計分公平)。這些原則從進會場開始即親身體驗,再透過提問與腦力激盪,更加清楚具體。非常佩服的是,楊醫師將想要傳達的概念,巧妙地放在每個小討論、小活動及舉例中,不著痕跡地讓人融入其中。
勇敢說出個人魅力風格的部分,我感受到的是,一切都還是需要回歸本質。
紮實的知識背景作為基礎並融會貫通,老實而認真的備課更是基本。教人與教會人是兩回事,善用故事、共同經驗、生活舉例,如果連阿嬤都聽得懂就對了(想起用橘子、大亨堡來比喻攝護腺,超傳神!)
而拿著麥克風站在講台上,要記得自己就具備一定的影響力,發言須謹慎,勿濫用影響力,必須對自己負責,也對台下負責。
課堂作業之回憶自己十個意外經驗,讓人好好地思考回顧了過去不同人生階段中帶來歷練與成長的事件,自己的故事往往是最能夠打動人的,往後也要繼續累積這樣的存摺,並思索如何將自己的成長經驗和感動,妥善剪接應用在簡報中。
另外,府城的那段台語實在太厲害了! 有另外開班授課嗎(誤)

簡報可以不需要簡報,簡報也可以不只是簡報
長揚老師在簡介扁平化設計的重點後,讓學員用介紹自己、精進技巧、傳達概念來直接設計自己的單張簡報,從中體會扁平化設計的內涵〈但還需要很多很多練習和自主學習Orz〉;長毛科長和長揚老師的超級對比中,非常具象呈現了不良簡報與好簡報之間的差異;橡皮筋、踩油門來比喻中風後高張力,痛痛呼呼就不痛來介紹門閥控制理論,痛覺、觸覺一次只能開一個門的概念,讓人秒懂理論直覺式理解的實例!另外一個收穫是,感謝那條曲線讓人重新回憶起孩提時塗鴉的經驗,拿起筆來畫畫塗鴉是一個本能,只是好久以來都忘了!
而下午各小組實際演練,大家不約而同都沒有用簡報呈現,但也都能夠傳達出概念,讓人從中體會到,簡報不一定需要用簡報,重點是想傳達甚麼給聽眾。
但從長揚老師出神入化、切題而易懂的扁平化設計當中,讓人發現,簡報也可以不只是簡報!扁平化設計的去除裝飾、展現本質,超越了語言,能讓人光速理解講者想傳達的概念!

紮實的累積與勤奮的練習
善用心理學概念形成簡報

Jason對我而言是一個超級勵志的model,從他描述的過去與現在,還有生活日常超專業自拍,不難看出他平常知識的累積與對自我要求的高標。便利貼的使用,在遴選過程已經自己體驗,但要運用自如,還需要更多的練習…。先產生點子,利用概念結點連結,才能夠知道自己到底想說甚麼,想傳達甚麼,以及該如何傳達;以及如何用文字、圖片的輔助來達到強調和吸睛的效果,才不會讓自己的簡報/演說被繼續教育化(咦)。如何破題、結尾,讓柴燒旺,這些演講和簡報設計架構,讓接下來要準備進階課程作業而心臟蹦蹦跳的自己,稍微覺得安心一點(但還是無法安心ㄚㄚㄚㄚ…)

整天下來的感受,腦袋雖然一直在燃燒,心卻一直暖暖的。

教練們各自有特色,犀利精準、溫暖親和、專業/淺白,但都內涵滿滿,每個人的話語中,其實都極富溫度,真摯而誠懇。能夠善加利用每個學員的特色,不論是甚麼發言,教練們都會立即正向回饋、加以延伸發揮,給了很正面的回應與建議,甚至涵蓋未來可以怎麼使用。這當中,感受到的是被接納與尊重,甚至被empower,不需怕說錯,因為任何一句話都有其意義,也相信教練們會用心傾聽,又增加了參與感和動機,真的是完全與金句回應,每個人都是完整的,一個都沒有少!這根本就是把心理治療理論的應用!
而教練們台上呈現的知識與台風,讓人深刻感受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背後的努力軌跡,除了被傳授知識技巧外,也從中學到了人生的涵容與修為。
課堂結束後思考,那種一個都不能少的心情…我們不就是這樣面對看待個案的嗎?回到家後仍然餘韻留存,很感動很感動,也不斷反思…。

給夥伴們的回饋
這次的夥伴們,大家雖都是臨床心理師,卻來自不同的領域,抱有不同的理想和目標,也各自有精彩的人生經驗,從大家無私的分享當中,以及其他小組課題呈現當中,得到了不少點子,真的很開心能與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柯永河小組的表現讓人超驚艷,活潑生動的演出讓人一刻都無法離開目光、笑聲不斷,也快速傳達各種特殊兒童的特質,而且還能很快運用"彩蛋",照顧到每一組,真的太強!是一種用小籌碼賺到大籌碼的概念!
亞隆組,腦袋轉超快~善加利用靖芸和素美穿搭相同的湊巧,超機靈!雖抽到的題目不好發揮,但利用大字報來簡單呈現傳達的概念,搭配演出,完美結束,真的讓人佩服!
Rogers組,題目有點大,不過小組構思的呈現方式,其實內容很豐富,而且結尾很具體,品皓真的很穩〈我承認第三天在寫時,已經有點記憶喪失…〉
而我們吳英璋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大家各自有特色,芳芸思考清晰又務實冷靜、瓊文溫暖又感性、采薰開朗又隨興,啊我好緊張(喂!)。經過便利貼的各種發想、整理類別,最後在有限時間內〈還要留時間吃飯上廁所睡午覺〉,仍能產出兩次上台,覺得我們都好棒〈正向自我激勵很重要XD〉!

相信我們下次都會更棒!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

現況觀察
  台灣菲斯特發現,醫療領域的從業人員,擁有非常良好、能夠影響大眾的專業知能,但若沒有專業簡報及表達能力去展現您的專業,將造成溝通上的知識屏障,導致重要的醫學資訊無法有效傳遞給一般大眾、同業與跨領域人士,醫療人員的影響力與工作效力也受到侷限。

我們的願景
  因此,我們希望集結更多有志一同的講者,一齊不斷學習進修,紮穩簡報與表達的軟實力。今年我們與專業講師合作,共同策劃了「專業力發聲計畫」,建立簡報培訓與遴選機制,募集醫療各界具有熱忱與企圖心,且有意願嘗試的專業人士,透過此計畫提升簡報力,建立個人品牌,築起專業與大眾之間的橋樑,同時產生同儕擴散效益,共同發揮影響力。
簡報世代「心」脈動
  簡報世代「心」脈動,就是台灣菲斯特專為心理師策劃的培訓課程,也是此計畫的第一顆種子!經過台灣菲斯特講師評選了百位心理師的簡報及影片後,我們總共選出了48位心理師,進入課程培訓!入選之心理師需經過初階與進階課程培訓。
而目前已於8月底完成北、中、南三區的初階課程培訓。我們將於9月進階課程後,評選出15位簡報新人王心理師,成為台灣菲斯特主辦之【灌溉「心」角落】心理學講座的特約講者;於講座後再由台灣菲斯特講師群及三百位以上聽眾共同精選出6名心理師,將於台灣菲斯特年底盛會【First * Psychology・從心對話】論壇中與你對話!

想分享這篇訊息?請在下方幫我們按讚和分享!
如您想了解更多專業力發聲計畫的相關資訊及講座消息可以點連絡我們即有專人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