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引用楊斯棓醫師上課的一段話「簡報是給對方禮物」,我想來細數一下參加「簡報2020」收到的禮物。

第一份禮物:重新思考哪些對自己是重要的
在第一次的課前作業中「最近要完成的24件事」,讓我有機會再次重新檢視我重視的有哪些?現在重新來數數,與自己或家人有關的項目有佔到12項,與工作相關的項目相當。自去年由遠東商銀轉換到現在的工作後,自己也感覺到了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比之前更平衡了,也更喜歡現在的生活。

第二件禮物:名片
在課程中,收到「客製化的」名片真的很是驚喜,到昨天晚上約朋友聚會時,還特別興奮跟他分享。而今天,在腦袋瓜中居然開始發酵,開始想像這張名片還可想讓他變成什麼樣?不對,應該說我還想變成一個怎樣的人。在現在的名片上我寫的都是與專案管理相關的,接下來我想讓這三個項目轉換成「專案管理師、台灣自造者、抗空污達人」。

第三件禮物:注意身邊人、事、物
第三次作業所要繳交的三張照片,每準備一張,都是自我對話的練習,每張照片都需要我去描述當初的感受,也促發我去思考,套用林俊成心理師在課堂所講內容,接下來就是我需要去行動了。

第四件禮物:注重當下
楊斯棓醫師在一開場,就來「要跟上帝搶時間」,想說我又不是要當醫生要跟上帝搶什麼時間?慢慢來,慢活不是很好嗎?原來當時楊醫師只是在問我「準備好了嗎?」。接下來又來三個提問,又再次提醒注意「眼前」,我又忽略了。是被什麼影響,是搶答嗎?哈哈!


第五件禮物:一致性
因為很重要,林長揚老師不只說三次,我聽到了。去蕪存菁,找出自己的風格,一直去做,做到別人看到簡報,會說「喔,這是劉昭朋的簡報」。我覺得,這也是提醒我做人做事要有一致性,就算不成功,至少也活出自己。

第六件禮物:專業與跨業
雨狗大在課程中,用擺盤來告訴我,首先要有專業(新鮮的食材),等級才可以上得去。再來練手藝,來處理要表現的材料。最後,匠心我想重點應該在一個對自己斤斤計較的內心,準備處理素材要專心,資料要正確,別讓小錯誤拉走了聽眾的注意力,讓簡報失焦了。「將一招練成絕招」、「在多個領域佔前25%」是雨狗大給我的兩個努力方向,專業要再精進,也是我課後不斷思考要努力的目標,而在其他領域成長,也是我進行中的試煉,如在近期要參加Arduino相關課程,將開始踏入自造者的領域中學習。

第七件禮物:拿捏
課程中教授了很多實用的技巧,但要該不該使用? 使用的頻率或次數? 在我來說,可能還是需要很多的練習才能好好把握。

第八件禮物:打破慣性
感動他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要影響別人之前,要先影響自己。課程中林俊成心理師,告訴我可從改變慣性的行為,從而改變想法,而要維持這個正循環,我必須先找出可以更快樂的理由。學習帶來成長,成長帶來新視野,我想是一個好理由。


第九件禮物:字型
上完雨狗大的字型課程,在下課後都不自覺去看路上的看板,原來「生、旦、淨、末、丑」就在我生活的左右,原來文字的字體是有生命的,真的可以看到看板上的文字字型,和這家店是否匹配,忽然覺得雨狗大是不是幫我開了天眼。

第十件禮物:講義的課前提問回覆時間
這是我回到家,第二天重新翻講義發現的新大陸,原來還有寶藏在這,這禮拜要找個時間來挖寶。

第十一件禮物:相框
課程中收到這份禮物時,不知是雨狗大有魔力,還是其他我不知道的原因,突然覺的那句在我相片中的「與別人合作,與自己競爭」,讓我更我力量了。唯一不滿意是,我該減肥了!

第十二件禮物:相信他人與感謝
雖然有收到課前提醒,不用帶電腦,但是不放心還是帶了,果然整個課程真的沒機會用到,自己的腦補,是不是也影響了課程的吸收力?如果100%相信,應該在這次的課程吸收會更好。課程除了中餐,還有準備早餐、下午茶,每一餐我覺得都是精心準備,真的很用心。 程中的助教,也都很敬業,例如送貼圖的遊戲,也都有在觀察有些學員正在處理,主動關心並協助。真的也感謝這些幕後的工作人員,我們才能在這完美的環境下,盡情吸收課程得精華,感謝!


『簡報2020-丁酉,夏弦』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