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我是個工程師,常常用左腦思考,一起工作的夥伴也常用左腦思考,不論在ppt或email中,大家總是很有條理地用「文字」描述事情,但明明是寫中文,卻常常看不懂,不然就得來回幾次,才懂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好累人啊∼


然而有些人在講解ㄧ件事時,會用一些圖來輔助,讓人秒懂啊!一直很想知道那些人腦袋裝些什麼法寶啊!再複雜的東西都可以用圖呈現想說的。因此一看到這們課立馬報名,尤其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心裡!

畫出你的想法、釐清你的問題,
「視覺圖像」就是溝通的最有力工具!

上完這堂課,破除我之前錯誤的觀念,畫的好看不是重點,你只要能畫三角型、圓形、方形,你就能畫出重點。前半段教的是心法,學到的圖像是每個人生來據有的本能。課堂後半段教的是方法,由基本圖型開始畫(三角形,圓形,方形),接著再配合視覺思考六圖,就可以把單字,句子給表達出來。誠如老師所說,他教的不是畫畫,教的是思考的方式,把自己想表達的重點用單字,句子,段落,依序給畫出來。


課堂上有一個例子我特別有感,老師提到要教小朋友「蘋果」這單字,我們不會用寫著蘋果的兩個字教他,而是拿著真實的蘋果或有著蘋果圖案的圖卡教他。我有一個兩歲多的女兒很喜歡佩佩豬,有天在玩佩佩豬磁鐵時,我把磁鐵反過來問她這是什麼,磁鐵背後是黑黑的。沒想到!!她答對率有七成!從佩佩豬,媽媽豬..到她的好朋友,蕾貝卡兔,艾蜜莉象,柔依斑馬,丹尼狗…,光看背影就可猜的出來!可見人真的是從圖象認識這世界的!我們長大之後卻習慣於文字的表達,疏於用圖象的表達。這只能靠強迫自己抓重點,把重點給畫出來,把遺失已久的潛能在找出來啊!


7/19『 塗鴉思考術 』講座已開賣,點此連結搶票去!

創作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