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 First slide

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身為一個參與遴選過程的臨床心理師、也是台下聽眾、在這之前剛好參與另一場講師班的競賽型講座,我想從幾個方面來說自己的心得和感受。

一、身為參與者的感謝
首先想要先感謝Jason的發想,楊醫師和Tiffany的支持,以及菲斯特團隊全力相助,讓大部分習慣待在治療室/會談室小天地和個案心靈交會、埋頭猛寫報告的心理師們,抬起頭來看到另一個世界,被拉上與過去完全不同的舞台,經歷了一段震撼經驗與旅程。並且,這衝擊產生的效應仍持續不斷在我們群體中迴盪,產生更多花火。

的確,有勇氣將心理師發生計畫付諸實現的菲斯特團隊,真的很了不起也讓人敬佩。兩次的培訓課程中,看到的是對幼苗的期待,用心的栽培,一點都不馬虎的課程設計與細節,與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度過讓人膽戰心驚又驚嘆的遴選後,即使沒能站上舞台,大家也各自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工作中,持續發酵。

沒有你們,不可能成就那天的心角落,除了感謝,還是滿滿的感謝。
(還有Jason超敬業的主持實在太棒了!! 他在當中的投入和努力真的值得學習+被大家滿滿的肯定)

二、身為臨床心理師
身為臨床心理師,看到夥伴們站在台上的表現,其實超感動!看到同梯入選的夥伴,演講的呈現力、表現力都比訓練時大大進化提升了!!可以感受到他們投入付出的心力、心血,以及背後教練們的指導。
品皓的穩重的台風和穿插幽默,總是帶給人非常耳目一新的感覺,透過90秒和情緒之間的關係,以及孩子和大人看事情方式的差異,帶出如何化解對立與衝突的技巧,簡短容易記住的冷眼穿心、一句出魂、我訊息的舉例與練習,讓人輕鬆帶走概念馬上回家用。
孕產不適但仍神采奕奕站在台上的似齡(妳好棒!!),說著自己與個案的故事讓大家了解婚姻/愛情的衝突點、你追我逃不良互動模式加深的裂痕,以及如何化解。
聲音響亮充滿力量的姿曄,在開頭以自己的五官特徵訴說著學生時代受傷的感覺,引領聽眾走進情緒隧道,一步步帶進如何成為不用大聲吼叫也能好好和孩子溝通、理解感受的父母。
之前就follow臉書的怡安,沒想到竟是這次的講者之一!! 讓我超驚喜~ 讓現代少有機會接觸自然的孩子們,能夠享受踏在土地上,透過親手栽種、收成的植物,體會五感、四季變化,並得到身心的平衡、培養復原力,從大地中孕育快樂的能量,看著影片中孩子們的笑容,讓人也不禁跟著微笑,好佩服也好感動!!
語氣充滿自信又流暢的培增,告訴大家體罰、口語管教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用CEO/保全讓人了解孩子哭鬧的原由,如何安內攘外讓杏仁核不被綁架的技巧,也帶出父母面對孩子哭鬧如何自處/自助。
一聽聲音就知道常和孩子們相處的品芳,用活潑明快的語氣,說著小公主和打架孩子的故事,帶出我們眼中所見,常常不一定真實,以及大人眼中的「壞孩子」是怎麼來的;真實道具槍呈現出了被指責的威嚇感,非常震撼!!!也提點出「同在、好、解決」三大技巧。
阿吉學長的戀愛補習班,從自我介紹就充滿笑點(聽過還是好笑)。從送禮、體貼和溝通來說明進階班該怎麼做才能贏得芳心、維持甜蜜。以每個人生活中都曾遇過、聽過的簡單常見例子,讓人笑到噴飯,印象深刻。最終提醒,技巧只是輔助,用心陪伴才是王道。
氣質滿點的紀萱,用早期童年經驗對未來影響深遠作為開場,讓人了解不當教養對行為產生的影響,伏子三式的口號響亮(一不二要三轉移),以及教養心經SOP,照顧孩子也照顧到父母。
台風穩健的思帆,聲音超迷人!!一開始就非常吸引人,用時間、實例、實證研究與各種圖像化,帶出一段段故事,傳達了失智症相關知識,以及面對這樣我們未來自己或身邊重要他人都可能發生的狀況,該如何面對,該如何互相扶持,透過理解、接納、醫療,讓家人之愛延續。
玟勻透過播放嘈雜人聲噪音的創意,讓人深刻走進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痛苦世界,知覺的扭曲、被指責、被攻擊批評的幻聽,入眠也無法停止,帶來內心世界的崩壞,我想每個聽完的人,都能對思覺失調症有多一些理解、接納與包容。
咏庭用階段性的問題,讓照顧者成為所有人都有的共同經驗(都有幫家人掛號過),勞工/照顧者的對比、流沙中年、家族傳統思維,讓人深刻體會照顧者不能說、說不出的壓力和壓抑。外公和大姊的故事,令人動容,也不忘提供照顧者可使用的資源,以及如何照顧人也自我照顧的方法,非常完整。
芳芸使用道具,讓人很驚愕的發現其實生命中能夠完成夢想和願望的時間,原來已經剩下那麼少,凸顯出照顧自己健康這件事情有多麼重要,透過案例告訴大家,不注意飲食、壓力與情緒管理,很可能下一個心肌梗塞患者就是自己,並用呼吸練習讓大家知道平常簡單就能夠保護我們心的方法。
詠婷用大家早上出門到下午的這段過程(共同經驗),引發思考”如何人與心同在”這件事,以研究說明專注當下和快樂之間的關係;用自動導航比喻面對壓力的慣性反應,對比和自己同在/同行的方法,再用簡單的練習來體驗專注當下的同在感受,活動和搶答,讓人與之產生很多的連結。
在社區和安寧領域工作多年的雪綾,感性地用阿嬤和大哥的故事,帶出同理心的關鍵→理解,往往我們認為將最好的給病人,但站在對方的立場卻不一定是如此,這樣的距離與落差如何消弭,需要理解、覺察立場,和積極傾聽。同理心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聽著雪綾充滿情感的訴說,讓人也深深地被帶進氛圍中。
詩維以自己生病的過程,心理師和病人的雙重身分,深深體會病人在罹病過程中的各種感受,用自己的經驗,分享如何重新獲得快樂的秘方,非常具有說服力。
我覺得所有的夥伴都很棒!身為心理師的一員,非常清楚傳達這些概念有多麼不容易,相信這只是跨出的第一小步,在這次之後,透過分享與互相扶持,能讓彼此向前。

三、身為聽眾+觀摩過其他企業講師的競賽
參與心角落與前一周企業講師競賽後,嘗試將每個講者的演講過程作整理,寫了六篇以後,發現呈現簡報的方式,彷彿在帶出一個故事。起、承、轉、合,脈絡清楚,以及各種動人故事,也是一個吸引人的故事所必備的元素。

雖然每一場演說都有其精彩之處,但有些在紀錄時,特別好整理,讓人文思泉湧。通常是觸動人心(但不要拖到谷底)、帶著些許幽默活潑,讓人想起這世界很美好;通常是講得清楚,讓人一聽就懂,即使內容有些帶點朦朧美,也有一條布滿燈火的道路,引領人去對於感興趣的內容知道往何處探究。驚奇不是一瞬間,而是能夠延續的因子,引用的名言能夠與主題契合。

雨狗教練說,簡報就像是婚姻,演講則彷彿一夜情;如果是如此,心理師所熟悉心理治療的和病人、孩子、家屬互動的過程,就像是需要長時間風乾才能夠濃縮美味的伊比利火腿,細火慢熬,用對方不感壓力的方式培養出堅實的信任關係,但演說完全和我們既有的經驗背道而馳,聽眾希望馬上能夠有彷彿嘗到A5和牛的驚艷,而不是長時間的醞釀與等待,我想,精采的演說,就彷彿精確到位的同理一般,能帶給人瞬間被打中內心的震撼感,「阿!對!就是這樣!!」共鳴那一刻產生的連結,讓人內心激動!這除了更多專業知識/多領域的涉獵和閱讀、演說經驗的累積和更多同理聽眾感受之外,應該別無他法。

俊雄老師所提醒的,好好地把一件事情說清楚,對自己而言是非常好的提醒。身為心理師,我們雖然學了各種知識,身懷各種技能,但面對演講、講課時,卻容易忘記,人在短時間內能夠承受的認知負荷量,以及記憶理論裡面,人們是如何記憶訊息的。常常是,想將自己所了解和累積的經驗,豪不保留地,用最短時間做最大傳輸量(想想好像面對有時間急迫性的家屬會談,常常有這種感覺….),但這樣的傳遞訊息方式很可能是看似速效其實無效,反而只能讓聽者擷取到片段而零散的訊息,很容易在腦中隨風而逝。

聽過雨狗老師、俊雄老師開場和壓軸,以及每一位夥伴努力準備與呈現的分享,覺得簡報、演說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人覺得講者好棒棒,而是能藉由傳遞重要概念,讓聽者能發現自己/周遭的好棒棒,並帶來實質的改變和影響力。

如何好好的說明一件事情,把一個重要能影響一個人/生活/環境的概念,清楚、結構、用眾人能理解的方式呈現,像禮物一樣能夠帶回家,是自己未來仍需要持續不斷努力精進且常常提醒的重點。

感謝每一個夥伴、每一個教練和助教帶大家的啟發和成長。

看到這邊,你還不心動嗎?想要第一時間收到最新開課訊息請馬上寄信給台灣菲斯特
想知道更多灌溉心角落回顧報導,請點此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灌溉心角落』是台灣菲斯特針對心理師開發的『專業力發聲計畫』從 100 為心理師海選、培訓之後挑選出 15 位優秀心理師進行的專題講座,講座內容包含了親子教養、戀愛、職場、婚姻、老年等多個主題,以心理師的角度給大家不一樣的觀點和建議。這 15 位心理師平均年齡 35 歲,裡面有登台經驗老道的專業講師,也有初出社會的新生代心理師,雖然一開口高下立判,但屏除掉緊張、沒經驗等問題,這場講座也帶給我很多不同的觀點,也是很有收穫。
印象最深刻的是陳品皓心理師,他本身已經是兩本暢銷教養書籍的作者,也在大大小小多個舞台等場演講,無庸置疑的,他是我認為講得最棒的。台風穩健、主題明確,把專業講得淺顯易懂而且幽默風趣。從為什麼會孩子跟家長之間會有衝突開始,利用英文字母本身和字母排列成的大字清楚地說明了家長和孩子眼光的差異,原來大人才會看到事情的整個面向,而小孩卻只會注意到其中某個小片段,認知上的差異造成了我想要的跟我得到的不同,因此造成了衝突。
接著說明造成衝突又該如何化解?這真的是父母每天在面臨的問題。原來化解衝突要在黃金 90 秒鐘達成,因為 90 秒是情緒的生理狀態,從被觸發到自然結束的時間。最後進入了最實用的部分,教導家長如何化解衝突,利用清晰明確的三步驟:「冷眼穿心」、「一句入魂」、「我訊息」,品皓心理師最厲害的是,他不只是呼口號叫你怎麼做,他會跟你說為什麼這樣做,還會舉例說明,說明的例子有成功的還有失敗又搞笑的,讓大家在笑聲中學習到解決衝突親子的秘訣,也加深了聽眾對這三個步驟的印象。真的,聽完完全不會忘記,三步驟深深刻印在腦海中。回家後,先生也嘗試著使用「我訊息」來跟孩子溝通,感覺效果很好,雙方的情緒都能穩定下來,達到有效個溝通,但要能持續這樣達到有效溝通也不簡單,首先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杏仁核」
這在場講座中,有多位心理師都在講親子教養、溝通的議題:陳姿曄心理師的『是叫養?還是教養』、賴培增心理師的『哭鬧有理,教養不累』、鄭品芳心理師的『好爹娘與壞孩子』、羅紀萱心理師的『教養讀心術 讓愛不失速』,這幾個主題非常相近、內容相似性也很高,加上沒有明確的主題性和重點強化,所以雖然讓人得到很多資訊,但是卻都非常的片段、印象不深刻的,聽完之後無法直接連結到是誰說了什麼,實在有點可惜。

在這幾位心理師的演講中都提到了「低路腦」、「杏仁核」,其中也包含了很多心理學上的專有名詞,要不是我本身是學神經科學的,還真的搞不懂他們在講什麼。視覺化很重要,但是當講到一個腦區時放出一張大腦解剖圖片,這個效果好嗎?我跟大腦很熟,所以我一看就清楚,但是對於非相關領域的聽眾,這根本無法讓人有任何印象。如果是我,我會利用迪士尼電影『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來說明:樂樂和憂憂一出生就存在,所以萊莉一出生就會哭、會笑,這是基本的能力。漸漸地,出現了怒怒、厭厭、驚驚,萊莉應此會生氣、會厭惡、會緊張害怕。而且一開始,這五個情緒角色會輪番上陣,想出現就出現,完全無法控制,但隨著年齡增長,這五個角色逐漸可以坐在桌上協調現在該由哪個情緒角色上場。

其中,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就是屬於剛剛所提倒地「低路腦」部分,他們從出生就陸續出現,到三歲左右就漸漸成熟,可以表現出各種情緒。而所謂的「高等腦」也就是我們的大腦皮質,就是負責讓這五個情緒角色坐下開會協調的角色,要到 20 歲才會成熟。當然,大人雖然具備了協調情緒的「高路腦」功能,但是也會情緒失控的啦!就是像萊莉的爸爸也會因為萊莉一些行為而暴怒。這樣子的暴怒、情緒失控,其實就是所謂的『杏仁核綁架』。這樣子說明完全不需要利用艱深難懂的大腦解剖圖,一樣可以讓聽眾知道情緒表現與情緒控管的發展過程,聽起來也更有趣。但大部分的演講內容感覺只說了小孩會哭鬧不講理是正常,大人應該要耐著性子去溝通,至於該怎麼做卻講得不太清楚明確,聽完還是不知如何處理,沒辦法有實質的效益。
這次演講中還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主題是呂怡安心理師的『新世紀遊樂園:在校園裡種菜』,裡面提到的「大自然缺失症」讓人身有所感,住在大都市的人的確會有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想像力和創造力、衝動難以控制等問題,我們都知道去山裡面、去海邊走一走接觸大自然可以紓壓,但是卻不知道原來大自然有這麼強大的療癒力。但住在都市裡的孩子不可能常常回到鄉下或去林野間接觸大自然,這時候如果能在家中、在學校有個花圃菜園,讓孩子去看一看、聞一聞、摸一摸,多接觸大自然,其實也是有不錯的療癒力。

在照顧植物的期間也可以學習到生命的週期、體驗四季的變化,而且可以知道原來付出不一定能馬上收穫,那種長時間付出帶來的結果更讓人懂得成功得來不易,也可以更知足。這也讓我知道,自己孩子就讀的幼兒園規劃了菜園讓孩子去種花種菜是這麼的有意義,原來不是只是為了讓孩子有事做而已,原來從栽種植物可以有這麼多的收穫。
在戀愛、婚姻主題有張純吉心理師的『戀愛補習班』和邱似齡心理師的『成為彼此的男神女神』兩個主題。純吉心理師的內容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他的口中聽起來卻是寫實又有趣,也可以清楚地知道男人和女人想法上的差異,如同大人跟小孩之間,衝突的產生就是我想要的跟我得到的不一樣。似齡心理師則是從自己在婚姻中面對的困境,以一個女人、一個太太、一個媽媽的角度來告訴大家婚姻之間要避免指責和逃避,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但是聽完印象並不深刻,也不知該如何身體力行。
「同理心」是現在一直被拿出來講的詞,但是常常發生我的同理只是我感覺到同理,卻不是對方心裡的想法。何雪綾心理師在『心靈捕手 情緒同理不漏接』裡講的兩個例子都非常棒,只可惜他敘述故事的技巧還需要再加強,演講的順序和鋪陳如果再調整,會讓人更感動。
在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廖芳芸心理師的『用心 護心』、李咏庭心理師的『照顧者的第一課,允許自己更快樂』、楊詠婷心理師的『更自在:找回當下的自己』、林詩維『快樂的秘方』都告訴大家要放鬆、要自在、要快樂。廖芳芸心理師的『用心 護心』用一個 36 歲心肌梗塞的案例告訴大家保護心血管的重要,而除了飲食、生活的因素,壓力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演講中運用了撕掉紙張讓人感受到剩餘生命其實不多,感覺很用心,有把老師教的手法運用在演講上,但是故事跟理論敘述的排序也可再修正,會讓人印象更深刻。再來要跟另外三位心理師說聲抱歉,因為我對於演講內容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一來是一整天演講到後來真的有點疲乏、難以專心,如果演講的內容不夠特別、不夠有爆點,真的難以讓人有印象。演講中有講者請大家閉眼練習呼吸,在帶領大家做呼吸前應該要先讓大家清楚要做些什麼、有什麼好處,才不會讓大家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跟著做,也不致於讓人一閉眼就想睡覺了,完全感受不到所謂的「正念」啊。
最後是講到老年和疾病的問題,蘇玟勻心理師在『我的世界怎麼了?認識思覺失調』講到精神疾病污名化的問題,和陳思帆心理師的『失憶不失意 讓愛不迷航』講到老年失憶問題。玟勻心理師讓大家在「幻聽」的狀況下算數學,真的可以讓然感覺到思覺失調患者的痛苦,也更能理解思覺失調患者的行為反應,如果一開始演講就先用這個體驗開場,而不是先介紹什麼是思覺失調,相信大家會更願意好好的聽後續的演講,一開始能先抓住聽眾的注意力真的很重要。思帆心理師講話很像是新聞主播,咬字清晰口條也很好,但是在講老人失憶問題聽起來有點太過「中立」,少了幾分感動,而且故事和理論如果能接得更順暢會更好,更讓人有深刻的感受。
這次開頭和結尾的兩場演講派雨狗和王俊雄兩位大將出場,雨狗的投影片畫面真的非常美,讓人印象深刻,講到自己用簡報得到愛情的故事來比說明該如何製作簡報,非常的有趣且實用。雄爺最後的演講比較像是整個講座的最後點評,真是一針見血、拳拳到位,把我看到的、沒看到的優缺點都將出來了,也提醒自己往後演講、授課要注意的小細節。
而整場演講最功不可沒的是主持人林俊成,他不只是介紹講者,還把每個主題做串場,感覺得出來主持人真的非常用心。只可惜講者們似乎無法利用主持人帶起的情境做發揮,只專注在自己準備好的講稿上,顯得主持跟講者不同調,變成大家只注意主持人在表演而忽略的演講要帶給聽眾的訊息。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台灣菲斯特舉辦的『灌溉心角落』講座,讓我對於教養有許多不一樣的觀點,也學習到溝通的技巧,一整天連續聽講下來實在讓人疲乏,還好菲斯特幫大家準備了精緻美味的午餐和點心,菲斯特的餐飲組實在非常強大,只是午茶喝咖啡吃甜食讓人為食道逆流啊!!

看到這邊,你還不心動嗎?想要第一時間收到最新開課訊息請馬上寄信給台灣菲斯特
想知道更多灌溉心角落回顧報導,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