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在這篇心得裡,我嘗試用 ORID 的架構來省思我在這個課程裡的體驗。

Objective level

當初會想來參加這個課程,是因為我覺得我是個人才。為了站上更高更好的舞台,我必須在機會來臨之前,把自己準備好。

這個課程最主要內容,是分享簡報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用扁平化設計與字體美學來打造出獨特的個人簡報風格。

在上課前,早已久仰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帶活動的功力。就連讀山中大叔的書,也能看到楊醫師寫的推薦序,可見其跨界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所以參加這個課程除了是想親炙大師的個人風采之外,也可以光明正大地從楊醫師那裏把觀察到的招式學起來。

小女子孤陋寡聞,課前竟然不識扁平小王子與雨狗大師的名字。於是我 google 了一下兩位老師的事蹟,follow 了兩位老師的臉書,覺得能在報名額滿前搶到一個位子,真是太幸運了!

Reflective level

這個課程裡面有太多我喜歡的元素了,像是主辦單位的貼心服務。我從彰化高鐵站搭第一班車到台北,再到捷運 101 站,已經 9 點了。正當我著急地尋找方向時,工作人員打手機詢問我人在哪裡,還派人到捷運站出口來接我。

我也非常喜歡這本專屬於我的精美手冊,上面除了印上我的名字,裡面還有講師針對課前提問的精心回覆。看到同學們的提問,再讀讀講師們的回覆,發現原來大家的痛點都差不多。比如說,在簡報時,我常覺得精煉內容很難,老師用《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來提醒大家,「善用比喻,可以加速聽眾理解,比喻得當,會觸及最大多數的聽眾」。這個道理外山滋比古在 30 年前也曾提過「類比思考法是解決未知問題最好的方法」,只不過老師用「乳酪」這個例子,讓人耳目一新,更可以讓人秒懂善用比喻的無窮效力。

還有,老師在講義 p. 9 最下方提到的便利貼訓練簡報肌肉,可以參考福哥這篇「便利貼法」, 而我自己也把這個方法用在組織論文寫作上。另外,也可參考 SPRINT衝刺計畫 一書,看看 Google 創投團隊如何用便利貼打造最有效率的決策流程。
我也非常喜歡雨狗大大講簡報料理的擺盤奧義以及字體美學,我覺得這兩堂課與坊間簡報課最大的不同,在於其深厚的人文底蘊。老師用美食、孫子兵法、京劇藝術...等視角,帶學員深刻體會美得有說服力的簡報是如何打造的。老師對各種字體鑽研之深,信手捻來就是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到現在還是令我回味無窮。老師的課更是開啟了我的字體毛細孔,這兩天看到任何文字,都會拿老師舉的例子來鑑賞。其實,專業人士除了該注意不同場合的 dressing code,更該在專業內容的呈現上注意 fonting code , 謝謝老師帶我領略不同字型的表情與風格。


課程裡面我覺得比較難跟上的是扁平化的實作部分,因為這個部分我過去完全零經驗。長揚老師的課前作業、課前提問回復、課中的操作講解,其實都很清楚,我想我需要的是多練習。不過想到扁平化的架構、步驟、秘招都在講義裡,就讓我安心不少,至少我知道當我需要某些效果的時候,先去翻翻講義,然後 google 找出詳細的技術性步驟,依樣畫葫蘆,一定可以做得出來。其實,這也是我做長揚老師的課前作業摸索出來的一個套路,就是:老師給你核心目標、general guideline,如果你有心想要做出來,你一定會 try 出來。順便炫耀一下,課前作業的這個頭像,還被老師稱讚呢!

至於課程的 Wow moment 有二。一是,長揚老師解講完每個學員的扁平化名片之後,把修改過的名片直接印了三盒送給大家! 二是,雨狗老師在講解完字體美學之後,端出了一個精美的USB,重點是裡面內附一套授權的華康珍藏字型! 這種用心款待學員的課程,真的物超所值!

如果真的有小地方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場地稍小了一點。有時要進行跨組活動時,會覺得動線不流暢;座位安排在後面的同學有時會被擋住視線。

台灣菲斯特答:謝謝您的反饋,這一點是我們在場勘時未能注意到的狀況,關於場地與座位安排問題,我們會在未來課程場地選擇上更加注意學員的視線,而當日我們也立即將學員們的座位盡可能地做了調整,希望學習效果沒有打太多折扣,再次感謝您。

Interpretive level

這堂課的整體架構,完全符合時下的「翻轉教室」概念。學員在上課前先在家把作業做過一輪,然後帶著實作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意識」來到課堂上,再看看老師如何將每個人的作業修正微調,藉由觀摩自己和別人的 before  vs.  after  的作品,把學習效果極大化。

我覺得這課程最大的價值,在於講師們從多年經驗中提煉出心法套路 (借用Xdite 的概念),然後學員再根據套路去大量練習,最終打造出具有個人風格的簡報。

Decisional level
而針對最需要練習的扁平化部分,我打算把我在這堂課所學到的部分,應用在我的部落格每周一文的 banner 上頭。前提是,每周一文可以準時生出來啦!

最後,當然要持續追蹤菲斯特的臉書專頁,才能看見老師們分享的第一手關於簡報的資訊。

這個物超超超所值的課程,推薦給每個想要精進簡報技巧的人!

(本文內容同I-Chen Hsieh 部落格『簡報2020-丙申冬學』)
想知道更多簡報2020-丙申 。 冬學課後回顧報導,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