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選擇參加長揚老師的扁平的極意工作坊是一個特別的決定。一個在醫院工作,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物理治療師,就繼續堅持平凡下去,每天跟病人一起互相折磨,直到日子結束。對於上台演講,一年就幾次?有什麼需求嗎?反正說好說不好,就是把我的稿子唸完。那還有什麼其他?是不是我想太多?

當參加『歡迎進入扁平思考領域』講座後,長揚老師提到,所有他對於扁平化的心法,他會濃縮在工作坊中。對於這種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一次搞定。所以決定來親身感受這扁平化的魅力。


從確定報上名之後,其實就是在感受菲斯特的整體風格。從依序發出的郵件,適時提醒課前作業的製作,以及報到位置流程,貼心的提醒包括雨天雨具等。在在感受到一個企業的文化細緻。至於長揚老師上課的內容,架構非常清楚。從使用扁平與訊噪比開始,接著提出萬用簡報架構心法、扁平化基本功加上扁平九式。

順著想法一路下來,就是使用扁平化的方便路徑。對於一艘需要引導的船隻來說,長揚老師的提醒就像是扁平的真義:回歸本質,不廢話;字字珠璣,達心底。至於另外讓我驚艷的部分是與同組的學員一起互動的感受。雖然大家來自各行各業,本著對於扁平化的興趣聚集在一起。


原本要實現自己的小小心願,不料在跟學員一起腦力激盪之下,蓋成了諾亞方舟。所有的有用的東西,就是必須要經過吸收、了解、內化與反芻再反芻的過程。在課程中,有許多次不管是舉手提問,找人分享,或是同組互動,甚至是最後上台短講。每一個都是寶貴的經驗,更重要是有其他學員給你的回饋。這些不同角度的看法正好可以一方面給你不同方向的思考,一方面也可以讓你修正一些自己未注意到的盲點。而這些收穫,都在告訴我們,惟有實踐用出來才是唯一王道。

也藉著一遍又一遍的澄清,讓自己的觀念更清楚,讓自己的架構更完善。再搭配上扁平化這個工具以及再次優化的細節歷程,讓我們得以把自己的觀念,原原本本的呈現出在大家的面前。


尼采曾經說過:「正在承受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這句話說得好。問題是,如何知道自己是正在承受痛苦呢?我認為多數的人缺乏的是知道自己是承受痛苦的個體。大多數人面對問題是視而不見,所以問題就不曾存在過也不會痛苦。那也就沒有解決問題的狀況出現以及是否行動的問題。

藉著學習扁平化其實是所謂了解問題的第一步,知道自己遇到了逆境而承受著,所以藉著使用扁平化工法,改進自己來突破逆境。而最後當然完成課後心得來理順自己的思路以及咀嚼所學會的東西,再次把所學複習一次。


跟上課學員下課後交換心得,我也覺得獲益良多!以下跟大家分享。很多人都覺得別人上過什麼課程,所以我也有焦慮要上上看。但是事實上卻沒有先問自己我到底要在這堂課得到什麼?而事實上,只有自己想得到的那部分有得到了,這課程才是值得了。另外在課程中,講者提出的許多想法、觀念、作法等,自己不可能一次改到位,可以依重要性慢慢調整。而最重要的是,記得要去行動,不然一切就只是空談了。

第二梯次開放報名!馬上填單:https://goo.gl/gZH4VV 精緻小班,報名從速!